白加得百

微博名同LOFTER名,凹③名同ID名

关于写文的各种问题

我承认这是之前提问区的回答,这几天思来想去,单纯的觉得想做一些补充。(有任何想问的问题,也欢迎继续戳 提问区

关于写文的话题我一直,其实特别难一概而论,不能简单的一刀切,也无法从一开始就划定界限。作为是个喜欢写文的四流写手,个人认为写文是同人里特别低成本的方式。你所需要具备的仅仅是脑洞、码字工具外加热忱。相对于画手和视频剪辑需要专业技能的类型来说,写手是最容易上手的,所有人都能成为写手。至于作品的好坏不应该看作者是太太或是小透明,而是看读者是否引起共鸣。毕竟好与坏本身就是特别主观的东西,就像有人不喜欢虐文,有人却视刀如命。喜欢或者不喜欢本就是一念之间:读者若是喜欢,剧情再怎么不经推敲,照样博得满堂彩;读者若是不喜欢,写手写得再天花乱坠都是白搭。但往往大多数时候,段子总比长篇来得讨巧,情节简单总比框架复杂更有人愿意看。

以下仅将我写文过程中总结出来的东西和大家分享,算是求探讨吧!

1.关于人称与视角

人称对于一篇文来说是很重要的,在决定梗之后,紧接着该决定的就是人称。

一般来说,同人文大都会默认选定“第三人称”,因为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对于写手来说可操作性也较强。比较普遍,这里我就不过多举例了。

还有一小部分人会选用“第一人称”,这是相比“第三人称”来说更难一些的写法。毕竟“第一人称”是站在“我”的视角上记叙故事,具有一定的主观性。之前有宝宝和我说“第一人称”最好写,这个我是不能苟同的。在写“第一人称”的时候,选定的“我”不同,侧重点也会不同,因为你自己并不能看到自己的神态,也不能通晓对方说的想法,所以要表现人物性格必须兼顾到语言、动作和心理,而其中最难的就是心理。这是得在研究角色的基础上,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上思考问题。

       这里以锤基举个例子,假如我要写锤哥说话没把门,基妹第一次因为生气捅了他一刀。

  • 索尔视角分析:首先他是爱基妹的,第一时间他应该感到震惊,但同时他还会注意到洛基的状态,这时候就可以用索尔所看到的来描写基妹。

    索尔第一人称写法:洛基捅了我一刀。看着手心一片猩红,我简直难以置信。为什么?我们可是兄弟啊……我抬起头看他,问他这是为什么,他没回答,只是咬着唇,那双碧色眼眸里凝着泪水,一副快哭出来的模样……

  • 洛基视角分析:他自然也是爱锤哥的,但他首先在乎的会是索尔为什么不懂自己,是他内心的纠结。

    洛基第一人称写法:我捅了索尔一刀。他怎么就从来不明白呢?我们从来就不是兄弟啊……我感到鼻头发酸,我甚至在索尔那海蓝色的眼眸里看到了自己,为什么要哭,我又没有做错,是……是索尔。都是索尔的错……

“第一人称”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自然,有宝宝说“第一人称”看着尴尬,其实就是因为有时候角色与写手本人产生脱节,无法行云流水的体现人物。我习惯于自己当成所设定的“我”,去考虑“我”会怎么说话,怎么行事。从语言、动作和心理上表现人物性格这其实是非常难的,像我这种四流写手就不太擅长用“第一人称”,一般也只有特定剧情需要,或者我对某个角色的形象相对熟悉,才会敢在文里用“第一人称”。

当然,人称里还有个“第二人称”。目前我很少在同人文里看到全篇使用“第二人称”的,因为这个其实是最难的。“第二人称”一般出现在诗歌里,比如《长江之歌》“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丰采; 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真正意义上的“第二人称”小说要写出彩很难,所以敢用的人也很少。法国作家米歇尔·布托尔有一篇小说叫作《变》,就是以“第二人称”写的,有兴趣的宝宝可以了解一下。当然,也不是说“第二人称”来写同人文不好,就是角度刁钻,有点得做到“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感觉,反正我是真的做不到。

还有一个非常特别的人称,姑且叫它“第四人称”。这个就有一点带有上帝视角,角色清楚的知道自己身处于小说中,并且在记叙中和读者直接交流。这个比较适用于贱贱打破第四面墙的状态,但个人觉得是存在一个驳论的。比如《死侍屠杀漫威宇宙》的最后,死侍屠杀了漫威编辑部。而漫画中的画师们正在讨论让漫画中的死侍去屠杀编辑部,某种意义上画师们也将自己变成了漫画中的角色,毕竟三次元的他们比没有真的就此被来自二次元的死侍杀掉。这属于画师们把自己角色化,虚构了死侍杀掉他们的情节。

但所谓“文无定法”,想怎么写还得看写手自己。其实文章中是可以尝试人称转换的,主要就看你怎么去写,也不是没有先例,这事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就玩过,但人家毕竟是大家,要做到那个程度真的很难。我更趋向于随心所欲,毕竟意识流这种类型特别吸引我,而且写文本来就是为了开心嘛!当然,如果是想提高写文水平,最好还是多写多看。(ps:不是多看同人文,是多看看名家巨作。如果是外国作家的作品,最好不要看翻译版。)

2.关于角色研究

这个我之前在《Faint》系列完结的时候也有说过,有兴趣也可以看看。(链接戳这——>《Faint》系列总结

想让文章显得更加真实,研究角色是非常重要的。杰克·凯鲁亚克算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位作家,他曾经说过一句话,这里我送给所有正在写文或者想开始写文的宝宝——“真正的作家不曾忘记研究角色,也永远不会忘记。”

但,要知道研究角色本身就带有一定的主观性。

所谓“一千个人心目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对同一个角色的看法肯定是不同的,你不能强求别人认同你,也不应该屈从于别人的设定。以叉叔为例:你可能觉得他特别苏,想写他耍狠,写他的强硬。但在我心目中,他可能只是个明明需要被照顾,仅仅是因为从来没有被真正关心过,就自以为不需要被关心的可怜人。他耍狠,因为他不狠,就是别人狠。他强硬,因为除此之外他别无选择。是环境和经历造就了他,让他成为了他。我不会就此否定你心目中的叉叔,也请不要否定我的。

至于很多人所谓的OOC,只是别人写的可能不符合你对该角色的看法,根本没必要因此喷人家。而且有一点我不得不说漫威自己的电影时不时就成了漫画的OOC版,甚至有的角色一个平行宇宙一个性格。我相信现在有人按照漫画交叉骨写篇文,也会有不少人觉得难以接受,但本身他两就不是同一个宇宙啊!漫画老狼身高一米六,休叔身高将近一九,我相信即使他卸任了,绝大多数人心中的金刚狼还是他,并不会因为他和漫画相差太多而否定他。抱歉,我真的嫌弃过麦登登矮,毕竟漫画狼队里射射才是一米九多的那个。但请相信我还是爱他的,至于电影里射射缺失的领袖精神都TMD怪福斯。

既然看电影的时候,我们能接受这种偏差。那文为什么不可以呢?

我更倾向于同人写手在完成创作的时候,是在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宇宙。如果你喜欢,这是写手的荣幸。如果你不喜欢,那么你也有选择不看的权力。当然,设定什么的很多时候会是一种萌点,但有一些夸张到不现实的设定的确会让人吃不下。我就提一点,肥啾真的不是拿小甜饼当饭吃,也没有人真的会拿小甜饼当饭吃。

3.关于文梗与萌点

每个人喜欢的梗,萌的点都是不同的,这是个很难把握的度。写手大多数时候,就是单纯的写出自己的想法,也许有一些真的很丧,有一些与你的价值观不符合,有一些让你难以下咽,但你有选择不看的权力,没必要勉强自己看完再去告诉作者“这是篇烂文”。

是的,你的确有不喜欢的权力,但你没有要求写手按照你喜好写文的权利,写手也没有迎合你口味写文的义务。同人的世界,本来就是为爱产粮,谁都有爱的权利,但根本不存在谁欠谁,或是谁高谁一等。所有的高低之分都是人为判定的,如果一开始就没有划分界线,那么彼此之间根本没有区别。

角色和文都一样,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喜欢。以美队为例,很多人喜欢他那种象征着美国梦,追求自由民主正义的一面,但我不喜欢。相比之下,我更喜欢蛇队。个人认为美队实在好得有点不现实,不像真实存在的。人毕竟都是有私心的,完美只存在于幻想之中,就像看似美好的美国梦往往象征的是幻灭。因此,蛇队比美队更戳我,蛇队某种程度上就是美队的幻灭,蛇队的阴暗面让他一瞬间真实起来。说到这个,我给大家推荐下冯小刚今年那部《芳华》。我个人觉得它是今年目前为止最好的国产片,可能大家并不赞同,但喜欢与否本身就是很主观的。《芳华》很现实,很讽刺,我就是特别喜欢它的那种幻灭。最戳我的是里边的“活雷锋”刘峰,因为喜欢交际花林丁丁拒绝去进修,当他在邓丽君那所谓的“靡靡之音”鼓舞下向她表白,却把林丁丁吓坏了。最让我感触的是,当林丁丁哭着跑回宿舍,舍友问她“谁都能抱你,为什么刘峰不行?”,林丁丁说了一句——“谁让他是活雷锋啊!”这段剧情让刘峰这个角色彻底活过来,成为一个有七情六欲的人,他也有情感,他也有私心,他并不是完美的。

要知道有时候所谓的完美本身就是一种不完美。也许是中文里的字面解释让“完美”这个词就等于“没有缺陷”的美好事物,我们不妨来看看英文——“perfect”这个词翻译成中文是“完美”,但从词根来看,“per”表示全部,“fect”表示做,合起来就是“全部做完”,只要全部完成了某种意义上就是一种“完美”,何必要去追求往往现实中不存在的所谓的“完美”呢?

毕竟,无论什么都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啊!在此,共勉。

4.关于初心与认同感

我不知道这是我个人的问题,还是所有写手都有这个问题。

我时常有种花了很多心血写了一篇文,满心期待得到认同,但最终只得到几个点赞而感到无比失望。这非常奇怪,喜欢某对cp的确是写文的初心,但人毕竟是一种渴望得到认同的动物,特别是对于冷圈写手来说,缺乏认同感的孤独其实是特别难熬的。我大概属于特别能熬的类型,只要我想写没人看我也会写完,但不可避免的会感到失望,会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写得奇烂无比,是否坚持继续写完就取决于我这对cp的爱有多少。

5.关于评论

几乎没有写手不喜欢评论,特别是长评。但由于长评真的特别特别少,基本15字以上的评论就能让写手无比兴奋。所以千万不要吝啬你的评论。

就我个人而言我特别讨厌收到以下几种评论:

  • “沙发。”(这是令人窒息的两个字,收到这种评论真的是一盆冷水从头浇到脚。毕竟“沙发”这两个字,既不是对文作出评价,也不是读者表达的主观看法,就单纯的是不知道该回复什么,看到没人回复,勉强回一个。作为一个所有评论都会回复的四流写手,我时常不知道该怎么回复这种评论。虽然我也干过看到没人回复抢个沙发的事,但在看完文章之后,我一定会再补个评论,不希望别人满心欢喜的点开评论,却让ta感到失望。)

  • “好好的干嘛虐啊!”or“很喜欢你的文,但既然是虐我就不看了。”(对于一个喜欢写虐文并且一定会标注预警的四流写手来说,这句话真的让人无言以对。收到这种评论,我真的满脑子都是“老子喜欢!”既然我标了预警就是让人避雷的,无视预警概不负责。还是那句话,你有不看的权利,就没必要特意告诉我一声你为什么不看了,因为我也有选择不知道的权利。)

  • 第一个人捉虫,后面连续n个捉虫。(对于我这种手癌患者来说,我是感谢大家能给我捉虫的,但没必要那么多人捉同一只虫。那虫会被你们扯断的。)


欢迎补充~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4)
热度(8)
©白加得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