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加得百

微博名同LOFTER名,凹③名同ID名

吐槽

刚刚发生了一件让我难以理解的事,这件事说小也小,说大也大,但我实在无法不多想。

起因是有宝宝给我寄了快递,东西我一直没见到,直到她问我礼物收到了没有,去查了单号,才得知东西已经整整签收了十天,期间我没有接到电话,也没有收到短信告知。我打去快递公司那边,他们说东西放在我家楼下的餐馆了。那时候是大年二十九,餐馆老板回家过年了,直到今天那家餐馆开业我才拿到快递。好在不是食品,东西也不怎么贵重,并没有丢失。年前与快递公司联系的时候,我爸提到一点,这个快递员送东西从来直接丢楼下,不打电话也不发短信。我爸都是靠淘宝上快递跟踪消息自己下楼取的。

我一瞬间不太懂了,快递员确实是很辛苦,偶尔货多不送东西上楼也能理解,但既不打电话,也不发短信,这我就不能理解了。最重要的是这位快递员根本不是偶尔不送上楼,而是从来不送上来,压根不通知收货人直接丢楼下,自己就给你签收了。因为宝宝寄东西给我并不像淘宝那样随时更新快递消息,再加上这位快递员的做法,导致了签收十天,我没拿到东西,不对,时至今日是签收19天,我才拿到东西。

其实本来我也不想和他有过多的纠缠,毕竟真的挺辛苦,只要求他下次送货如果放楼下能发个短信提醒,但该快递员开始辩解他打过电话,但我关机了。可笑的是,我从来不关机。当我提出这一点,并问他是否发过短信的时候,他又再次辩解,说那天手机欠费发不了短信。如此拙劣的谎言被揭穿之后,他又说我家没人,所以才送去楼下餐馆。但我这个闲人几乎不出门,就算我人不在,我爸也在家。最后我也懒得跟他争了,只是丑话说在前头,告诉他再出一次这种事就去国家邮政局投诉他。

快递员是送走了,但门一关我家的导火索也点燃了。我妈开始“语重心长”的告诉我,没必要跟这种人计较,人家不容易,是弱势群体。我爸也开始说万一人家被开除了来报复你怎么办?他甚至举了不少例子……

我真的一瞬间懵了,怎么到最后成了我的不是,一来我没有要求赔偿,快递公司也只是对快递员进行口头批评,甚至并没有扣他工资,除了被骂一顿并没有什么损失。二来我只是给了他一个警示并没有真的去举报,也没想搞丢人工作。三来该快递员没尽到应尽的职责和义务,而作为受害者的我为什么维护个人权利的同时,却还要担心被报复?我一瞬间觉得,这个社会怎么了?

突然间想到不久前有宝宝跟我说在宿舍和舍友有点小矛盾,本来是那个舍友的错,她也只是就事论事,但过程中舍友哭了,全寝就开始安慰舍友,责难说是她的不是。她很委屈的告诉我,为什么她才是受害者,就因为不会哭,就得被别人说成无理取闹。

是啊,为什么呢?弱者是要关怀,但也不能毫无底线的关怀啊!不能因为谁弱谁就有理吧!要真是这样就该比比谁会哭,嘿,医闹的形势一片大好啊!

几年前我还听过这样一件事,有一家人家境不好,儿子结婚要买房,只能向比较富裕的亲戚借钱。亲戚觉得都是一家人就借了钱。但那家人的母亲拿到钱的时候,来了句“他们就该接济我们,谁叫他们有钱呢!”这真的无比讽刺!人家有钱,也是人家的钱,凭什么借你!就是去银行借都要求抵押,去花呗借都有信用额度限制。亲戚一不要抵押二不收利息三还是大额度,只凭血缘就答应借钱,你向人借钱的凭什么得了便宜还卖乖?这年头还真是欠钱的是大爷,借人钱的是孙子。

个人认为根本没有真正的“弱势群体”,不过是“倚弱卖弱”,巴不得和人比弱,一旦有不赞同的声音,就开始道德绑架。不能因为你富裕或者官居高位,而有任何特权。同样也不能因为你贫穷或者生活困顿,就理应享受照顾。道德理应凌驾于一切之上,而法律是维系道德的标准,永远不应该因以一己私利绑架道德。“王子犯法,庶民同罪”,这是古人的伟大智慧,只有一视同仁,法律才不是一纸空文。而所谓的“法理不外乎人情”这是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础之上,用于量刑,而不是一开始就拿自己的“弱势”来要求“人情”。

以上均个人看法。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7)
热度(53)
©白加得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