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加得百

微博名同LOFTER名,凹③名同ID名

介于我在lof上提过,可能有些宝宝会知道,前几周我去一间国际学校代课,正巧碰上那里在面试新老师。在我代课期间,还有围观面试中有些事,让感触非常深。
今天去那确定下学期实习的事,那还在进行新一轮面试,听到未来的同事在讨论面试者,还是有些事真的让我很疑惑。
对于一所私立的国际学校来说,上课纪律问题是最为恐怖的。更不要说中文在国际学校属于第二语言,也就是所谓的副科,如果有一方家长是中国人还好些,绝大多数家长根本不在意中文成绩。
不要惊讶,想想我们小时候的英语课,在公立学校也并没有好到哪里去,我们都曾经闹腾过。更不要说这里的学生更加活跃,有时候甚至得用“疯狂”来形容,即使是到了初中有时也根本收都收不住,更不要说有些低年级的孩子。
学校里正式的老师都控制不住,更不要说是刚刚认识这群“疯狂”孩子的面试者。最后决定是否入用的时候,很多面试者被pass掉的主要原因就是班级纪律乱,而提出这一点的面试官恰恰自己也管不好自己班级的纪律。这真的相当的讽刺。
虽然对于不太在意成绩,没有升学压力的国际学校来说,可能纪律才是最为重要的。但正在任职的教师都不能很好的控场,却要求只和孩子们打过一次照面,仅仅上40分钟试讲课的面试者管好孩子,这根本是不可能的。
除了纪律问题,我还亲眼见到一个长得算是漂亮的女生来面试,试讲讲得相当不错,纪律也管得相对较好,但最后被pass掉的原因是一个所谓的细节问题。
她的面试官说她没有注意自己作为教师形象问题——因为下课后有个孩子跑去找她,而她蹲下来和那个孩子说话。
撇开她相对出众的长相和相对时髦的打扮,我个人觉得,对于她蹲下来和孩子说话这一点,完全是值得赞许的,这样能平视孩子,让孩子感觉到自己被尊重了,还能拉近和孩子的距离。
于是我开始思考,这个问题:我们一直强调尊师重道,但为什么一定要摆出高高在上的形象才叫老师?
没想针对谁,但有那么一部分老师,真的太把自己当回事了,我不知道各位是否有过这样的老师,站在三尺讲台,时时刻刻摆着一张冷脸,就像所有人都欠他的。出了错也死要面子,一副怎么都要争个输赢的架势,似乎学生指出你的错误就是打你的脸,质疑你的权威。
老师也是人,是人就会犯错,为什么就是有些人一面说着“知错能改就是好孩子”,却又不承认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老师的职责是传道受业解惑,而不是为了所谓的威信误人子弟。
还有另一点让我不能理解的,是在我代课期间,有个正式老师跟我提起,她说我上课的时候,笑容太多了,让我注意一下。
所以,面对一群才不到十岁的孩子,一定得板着脸吗?我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回想我还在上高中的时候,我更喜欢去补习机构上课,因为那里的老师更有活力,上课更活泼。虽然教的确实是些让公立学校嗤之以鼻的答题技巧,但他们至少不是死板的读PPT,或者告诉你“这是固定用法记下来”和“选B因为ACD是错的”,而是真正告诉你该如何解题。
是的,很多公立学校的老师都看不起所谓的补习机构,觉得他们就是在投机倒把。但为什么人家所谓的补习机构更吸引学生,甚至连家长都更信任补习机构,只要补习机构能赚钱一天,就说明有些老师的教育方法有问题。
这一点是值得深思的。
撇开应试教育的问题,个人认为补习机构的老师的亲和力和极有感染力的笑容,是公立学校老师所不具备的。还有就是他们真的把学生当朋友,而不是摆出高高在上的态度“睥睨终生”。
以我个人为例,我高一的时候数学150分只考了50出头,我高一的数学老师甚至告诉我别读了,你根本不是学数学的料。但,最后我高考数学成绩是140+。
在这里没有推任何补习机构的意思,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补习机构里的数学老师用了一整个下午和我一起分析那张才考了三分之一分数的试卷。他眼里没有嫌弃,只有耐心。他讲解每一道题都面带微笑,讲解完会说“我说清楚了吗?,”而不是“你听懂了吗?”
同样是发问,但本质上这两句话是有很大区别的,而且得到的反馈也是不同的。
很多时候,“听懂了吗?”是有所谓的正确答案的,排除那些调皮捣蛋的孩子,大多数孩子的回答都是“听懂了”,似乎没听懂就是学生自己的责任。而问出“我说清楚了吗?”,则是老师首先审视自己,如果这时学生问出了问题,那么那就是没有说清楚的地方,这里就存在一个完善的过程。
所以,直到现在,我还是会把“我说清楚了吗?”用于教学,个人认为这是在表达尊重,而且很多时候有些老师说的甚至是“你明白我的意思了吗?”这句话真的有时候听着让人很冒火,特别是在平级关系中。
好了,大概就这么多……一堆胡言乱语……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20)
热度(72)
©白加得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