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加得百

微博名同LOFTER名,凹③名同ID名

【狼队】在路上(解释)

这里我想解释下关于那篇狼队《在路上》的问题。占tag抱歉
传送门https://buzhidaozenmequming.lofter.com/post/1e27ae8c_102473ff


首先,这篇文是立足在“垮掉派”思想上的。
一来我在筹备杀死汝爱au,因此在看“垮掉的一代”的作品。刚好全国1的这个题材让我想到了杰克·凯鲁亚克的《在路上》,这篇文在完成盲狙的同时,我也想致敬凯鲁亚克。
《在路上》被称为“世俗叛逆与抗争者历久弥新的圣经”,我知道很多人并没有看过这一部作品,而且很多看我文的宝宝年纪都比较小,所以不太能理解我所想表达的。
什么是“垮掉派”?
不是说他们的生活多么放纵,多么不堪。Beat Generation(垮掉的一代)其实也算一种误译,他们的生活是放荡不羁,纵欲吸毒,甚至犯罪等等。但“Beat”这个词想表达的不仅仅是那些,它象征追求绝对自由,没有束缚,它同样有音乐中“节拍”的意思,后来也转变为一种摇滚精神……
而追求绝对自由,也是美国梦的主旨。美国梦即通过个人奋斗追求更好的物质生活,追求自由、平等和民主。但不管是《在路上》还是《了不起的盖茨比》,美国梦从一开始就象征着幻灭。
狼队这篇文中,射射提到了老狼像迪安,他自己是艾伦(即卡洛),无论卡洛还是迪安都是《在路上》里的角色,也是作者凯鲁亚克按照真实人物改的化名。
其实全文的隐喻就在这里,老狼和迪安一样,属于放荡不羁,不愿被世俗束缚的那一种,所以他选择用离婚换自由。在女儿劳拉要结婚的时候,老狼不愿意,因为劳拉的男友(其实是沃伦,但没点出名字)和罗根是同一种人,他怕自己的女儿像当年她的母亲那样被抛弃。老狼自己向往成为“迪安”那样的人,但当出现一个跟他一样的人,他又觉得这样的人是不可靠的,他从内心否定了年轻的自己。
而射射其实对自己有个认知错误,他会背“垮掉派”的诗,甚至能在第一时间引用出来,说明他是喜欢的这一类作品的。
他希望自己是艾伦·金斯堡那样的诗人,或者凯鲁亚克那样的作家,但他不是。
他想念的是和罗根一起疯狂的日子,而不是罗根这个人。所以他不是问罗根这些年怎么样,而是问罗根还旅游吗?在罗根说不的时候,他是失望的。他开口煽动罗根,点燃了罗根重新开始旅行的向往后,他又退缩了,最后选择和罗根告别。
七八年前斯科特不敢毫无计划的开始旅行,因为他本质上就不是这种人,但他却以没有机会为借口。
七八年后有了这个机会,他还是不敢。因为他突然发现他还有家庭,他有贼心没贼胆。他向往成为像罗根那样的迪安,但他做不到,他像“垮掉派”最初的缪斯——卢西安·卡尔那样放弃了那种“内心的激狂”,归于平淡。
而斯科特婚内出轨的隐喻是,《在路上》中迪安在和玛丽卢保持婚姻关系的同时,出轨卡米尔,甚至与卡洛保持性关系。斯科特迈出了成为“迪安”的第一步,但他害怕了,他和罗根告别,心里却期待下一次见面,说不定能鼓起勇气迈出这一步。
婚内出轨罗根,是斯科特在梦醒前最后的眷恋,从一开始就预示着幻灭,从一开始他和罗根就不会有结果。他想追求的是精神世界的绝对自由,但真正机会摆在眼前,他又不敢抓住。
表面上看我写了婚内出轨,写了狼队的爱情,琴成了牺牲品,其实还是一个影射,从一开始就预示着不会有好结果,结局就是幻灭。
如果还有任何的不懂,也欢迎给我评论,我们可以在这里探讨。

标签: X战警 狼队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33)
热度(42)
©白加得百 | Powered by LOFTER